使用图形界面

通常情况下,在集群中我们都在命令行中操作。但是有时我们需要打开某些软件的图形 界面,此时我们需要借助 X11 转发

注意:在网络不好的时候请谨慎使用此功能,此时经过 X11 转发的界面操作起来有 明显卡顿。尽量在校内有线网或信号较好的无线网的环境下使用。

Linux

在 Linux 环境中启用 X11 转发非常简单,只需要在登录时加入 -X 参数。

liuhy@laptop: $ ssh -X user@server_ip

此后登录集群可以直接输入命令开启图形界面的程序。例如

[liuhy@admin ~]$ matlab
MATLAB is selecting SOFTWARE OPENGL rendering.

matlab-lin

MacOS

使用 MacOS 系统时需要安装第三方支持 X11 的软件 XQuartz。官网地址>>

安装完毕后,在登录集群时加入 -X 参数。

liuhy@laptop: $ ssh -X user@server_ip

此后登录集群可以直接输入命令开启图形界面的程序。

matlab-mac

Windows

使用 MobaXterm

推荐使用 MobaXterm 客户端进行连接。官网地址>>

在默认情况下 MobaXterm 会自动打开 X11 的转发,因此只需正常登录然后直接输入 打开软件的命令即可。

matlab-win

注:使用 Xshell 系列的用户需要额外下载 Xmanager。

使用 PuTTY 配合 Xming

PuTTY 用户可配合 Xming 软件完成 X11 的转发。

首先下载 Xming。下载地址>>

安装完成后双击 Xming.exe 打开 Xming 的 Xserver,此时会在系统任务栏的 右下角看到 Xming 正在运行。

Xming

然后打开 PuTTY 客户端,选择服务器的相应 Session 配置,点击 Load 载入这个配置。 在左边面板选择 SSH -> X11,在右边勾选 Enable X11 Forwarding。 最后回到 Session 界面点击保存即可。

putty-x11